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理想L8配置拉满的背后是什么?

来源:时间:2022-12-09 14:07:07 阅读:-

理想ONE退市,理想L8接力,是今年下半年车圈的大事之一。对此,虽然买了理想ONE不久的用户大多都在抱怨,但也有不少不太懂车的朋友对着理想L8摇旗呐喊——他们本能地觉得,作为升级产品,理想L8肯定是要比理想ONE好得多的,带着这个想法再去看看配置,“嚯,冰箱彩电大沙发,以往豪车才有的东西”,就再次肯定了理想L8是一款“好车”的判断。

但,评判好车的标准会是如此简单吗?

配置齐全、用料扎实、独有技术,三位一体才是好车

其实只看配置来判断一款产品的好坏是走入了误区,只有当配置与用料同样优秀,再配上一些独门武功、独有技术,一款车才真正算得上好车。

道理很简单:两家开发商开发了两个差不多的楼盘,但是一个用的水泥、钢筋、砖瓦等材料全都是质量靠谱的国际品牌,在结构、环保等方面也有颇有一套;而另一个则是使用名声不显的低端品牌的产品,而且自己没有核心技术,建起楼来结不结实、室内空气合不合格全靠他人,在价格相似的情况下,大家认为谁家的楼才更好呢?大家又更愿意去购买谁的呢?

造楼如此,造车亦然。在我看来,理想L8在配置方面确实该有的都有,但当掀起了它的“盖头”,却可以发现这些配置却远远不值得它36-40万的售价,远远算不上一款合格的“豪华好车”。

揭开理想L8的遮羞布

也许“以次充好”这个词对一个品牌来说过于严重,但就从理想L8的用料来看,这款车即便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但也相去不远。

在政策对增程式收紧的当下,理想过得并不好。理想L8看着配置拉满,实际上为了利润,用料方面很是缩水,不知名的音响,进口/国产混用的“抽奖”单腔空悬,钻政策漏洞的落后增程式技术,种种方面来看都更像是将消费者作为韭菜来割。

就拿音响系统来说,理想官方宣传L8音响功率是1920瓦,但实际的的音响效果要比这个数据差很多。但之前有理想车主经过长时间试听发现,这款车的音响效果与2160瓦功率的L9相比差距很大,“要么就是喇叭的级别减配了,要么就是调教上减配了,总之一定是有其他理想没有说的地方减配了”。

如果能知道音响的牌子,这个问题就会得到一部分答案,但可惜理想并未透露这一资料。有相关人士透露,燕飞利士、丹拿、雅马哈这些品牌都是好车常用的音响品牌,但理想L8用的喇叭却是杂牌货,完全比不上其中任何一个,所以在配置单上没敢标注,这就是理想L8音响效果达不到预期的一大原因。

再来说说悬架,理想L8这款车型和L9一样,用的是都空气悬架。很多人一听到空气悬架就会感觉这款车有了豪车的“味儿”,夸赞车企不省料、敢顶配置、够良心之类的,但殊不知同样是空悬也会有优劣之分。

理想L8用的这款是单腔空悬,是市面上比较常见的类型,而且并非来自大牌厂商,而是多家混用的,其中大部分都是以国产的孔辉牌,这样就可以节约很大一部分成本。至于质量和体验,并不在理想的主要考虑范围之内。

之前借助政策的东风,理想把主要战略定在了生产增程式汽车上,虽然车圈已经公认了这是一项落后的技术,但理想却因此赚了盆满钵满。虽然可以认为,只要在当时能够解决消费者的痛点,那增程式的存在就算不上不合理,但至少30多万的价格要用一个好点的发动机吧?

而理想是怎么做的呢?他们给理想L8配了一个1.5T发动机作为增程器,这款发动机来自新晨动力,大量装载在售价在十万元左右的二线自主品牌SUV上,从初次推出至今已经有超过16年的时间。要知道增程式的一大痛点就是热效率低,靠这样一个“老心脏”给两吨多的车重补充电力,如果遇到上坡、泥泞这种路况,油耗会飙到什么地步?是否能保证用户正常的驾驶体验?

相信大家心中都有数。

豪华电动SUV要看谁?

在这个汽车保有量“大爆发”的时代,以用户为导向已经默认成为了各家车企造车的信念。然而,无论是理想突然降价并停产停产理想ONE,还是在其“升级版”产品理想L8上选用低端用料节约成本,这些操作都很难让人相信理想对用户的重视。而反观作为理想“头号大敌”的小鹏,才是真正做到了“用料满满”。

这一点从小鹏G9上就展现的淋漓尽致。

同样是音响,小鹏G9给消费者带来的是丹拿原厂Confidence高级音响系统,全车配备了28个声学单元,其中包括了18个丹拿扬声器和2个主驾专享扬声器、6个座椅振动单元、2个车外扬声器,还配置了杜比全景声和7.1.4多声道音响系统,在行业内音响贴牌现象盛行的当下竖起了一个标杆。

悬架方面小鹏G9同样搭载了空气悬架,但与理想L8不同的是,它是50万级别内唯一一个搭载了双腔空悬的车型,而且用的是来自世界顶尖品牌威巴克的智能双腔空悬,可以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舒适体验和操控感。

除了这些,小鹏G9还有保时捷工程调校的底盘,国内首个获得婴幼儿接触级认证的座舱皮革等等……不管从哪个配置来看,小鹏对汽车的打造都比理想更用心。

800V高压平台+超快充的补能组合,则是进一步展示出了一款好车应有的实力与气概。

作为全国首款800V高压SiC平台的量产车,小鹏G9把整车电子电器的水平从400V都提升到了800V,这也就表示,即便是市面上常见的400V/500V充电桩的输出电压,这款车也可以通过车端的技术,将其拉高到800V平台,大大提高整套充电系统的体验下限。

在小鹏G9 3C版和特斯拉Model Y长续航版的充电对比中,可以看出在使用三方充电桩和各自配套超充桩的场景下,小鹏G9 3C版的充电速度都足以碾压特斯拉Model Y;G9+第三方充电桩充电的平均充电功率,与ModelY+V3超充桩持平。这意味着G9车主在任何一个国标充电桩,都可以拥有和特斯拉超充一样的充电体验。

而这,便是大部分用户真正能感知到的技术优势带来的体验提升。

同时,小鹏G9的全栈自研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也极具含金量。10月份,小鹏G9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成为国内首个成功通过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的在售量产车,其搭载的ACC-L、LCC-L、城市NGP、高速NGP以及“智能辅助泊车全家桶”等功能将对用户用车的全场景实现完美覆盖,这是理想L8望尘莫及的实力。

技术领先、用料扎实,这样的小鹏G9更像是一款豪华新能源SUV的标杆。站在它的面前回望理想L8,如同看似奢华的包装纸里不是巧克力,而是随处可见的散糖,甚至有些连糖都不放直接用甜味剂。反正用户吃着甜就行了,管品质干嘛呢?

可惜的是,消费者不是小孩子,再亮眼的包装最后也会被拆开。当年理想放出豪言,“坚持从用户需求出发,理想汽车以‘打造让用户满意,让自己自豪的产品和服务’为品牌核心价值”,到那时,这句话迎来的将会是欢呼还是唾骂?小鹏G9的产品力如今已经远超理想的新品L8,庞大的压力下,希望理想且行且珍惜吧。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