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来源:时间:2023-09-20 17:01:10 阅读:-

9月1日,进出口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支持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主题金融债,发行金额80亿元,期限1年,发行利率1.93%,投标倍数2.15倍,获得了市场投资者的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这次发行是进出口银行服务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一个缩影。

支持制造业高地建设

近年来,新能源电池是最为瞩目的新兴产业,长沙、湘潭等地区形成了以正极前驱体、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芯、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的电池产业链闭环。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以十大产业项目为重点,以产业集群为抓手,为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中伟新能源、邦普循环、裕能新能源提供贷款18亿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胸怀“国之大者”、聚焦主责主业,始终将支持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2023年8月,该行制造业贷款650.22亿元,占全部贷款的44%,是该行最大的贷款行业。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充分发挥中长期贷款融资优势,聚焦制造业中的支柱产业,支持湖南钢铁、湖南有色、中石化湖南等骨干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助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将先进制造业作为信贷投放重点,为中车、蓝思科技、衡阳特变电工等企业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以及并购提供优质、稳定的金融支持。截至8月末,该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较年初增加67.25亿元、较年初增长12.07%。

该行积极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发展,通过创新推出“保理E贷”、供应链再保理业务,帮助湖南机油泵等核心企业的上游供应商快速回笼应收账款,促进供应链生态圈健康发展。

支持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是中国人世世代代以来的梦想。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航空航天、深海深地探测相关产业,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中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北斗导航、深地工程等大国重器提供湖南科技力量。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以产业链为重点,助力重大项目突破创新,支持湖南科技追逐“星辰大海”。

大直径、超大直径轻合金环件是航天工业核心件,决定航天运载工具尺寸的发展。8月21日中创空天轧制出12米轻合金超大环件,打破了轻合金最大直径的世界纪录和西方垄断技术,为我国新型大运载及深孔探测打下了坚实基础。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为中创空天产业化基地项目提供5亿元信贷支持,助力我国企业突破西方“卡脖子”领域。

前不久,新疆顺北“深地一号”跃进3-3井正式开钻施工,设计井深达到9472米,将刷新亚洲最深井记录。而油气开采领域的两种主用钻头,牙齿钻头和聚晶金刚石钻头,其上就有产自株硬集团的硬质合金球齿产品。进出口银行多年来一直为该企业提供中长期信贷支持。

进出口银行负责人表示,航空航天、深海深地技术是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是金融服务科技创新的重中之重。该行为华菱线缆、湘投金天、金杯电工电磁线等材料企业,南方宇航等零部件供应商,航天科工、中航工业等主机厂,株洲北斗产业园区提供贷款近50亿元支持企业创新研发。此外该行还累计提供42亿元科技创新再贷款支持中小型科技企业开展科技创新。

支持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8月,工程机械海外市场淡季不淡。三一向印度最大吊装租赁公司Sanghvi Movers Limits交付8台SCC7500A 750吨履带式起重机;中联重科R4300-100门架式塔机发货韩国大型造船厂;山河智能100余台高空机械发向欧洲、北美等地。而铁建重工也在意大利高铁、几内亚马瑞巴亚港至西芒杜矿区铁路等重要项目竞标中斩获颇丰。

这是湖南省工程机械拓展海外市场的缩影。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海外市场拓展成果显著,国际市场销售收入普遍同比超过30%,湖南工程机械国际品牌力进一步增强。

截至8月份,该行对工程机械行业贷款170.06亿元,较年初新增28.64亿元;其中对外贸易贷款占比达98%;今年以来累计向工程机械企业发放贷款66亿元,有力的支持了湖南工程机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湖南是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对接粤港澳、辐射大西南,内地国际陆港至关重要,该行积极支持岳阳松阳湖铁路、城陵矶新港港口多式物流园、华中铁水联运发放贷款14亿元,为衡阳陆港、永州国际陆港、怀化国际陆港提供贷款8.5亿元,支持湖南对外开放新通道建设。

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湖南省分行将深入贯彻落实湖南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创新作为,以金融活水牵引高质量发展大潮。(张曲)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