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小鹏G9超快充vs蔚来ES7换电,谁才是消费者的最佳之选?

来源:时间:2023-01-11 10:35:07 阅读:-

最近两年纯电车飞速发展,以前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几款电车的影子,现在每次出门,基本上满大街都是绿牌车。

要说为什么大家突然接受了纯电车,我觉得主要是三个原因:第一,由于技术的进步,电车的价格降下来了,不再像之前那么贵,用和油车差不多的价钱就能享受到差不多的驾驶体验。第二,AI等相关技术为电车带来了更多的智能功能,现在的电车比油车更加接近未来的智能汽车,综合体验更让人满意。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车主的续航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此前因为充电桩普及度不足,纯电车主充电很麻烦,需要跑很久才能找到能用的充电桩,然后还要排长队,充电也是需要好几个小时才能充满。基本上运气不好的话,充一次电一整天就过去了。

不过现在,充电桩已经成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之一,不再需要特别费力去找。另外,很多厂商也研发出了更加快速的补能方案,极大缩短了充电补能需要耗费的时间,这也让消费者们对纯电车最大的顾虑得以解决。

那么,如何实现快速补能?当下有两种方案,一种是蔚来、飞凡等厂商的换电模式,一种是以小鹏为代表的高压超充,在它们的最新旗舰产品蔚来ES7和小鹏G9上,这两种模式所带来的快充体验让车主们赞不绝口。

不过,既然模式不同,自然也免不了被人比较一番。对于当下来说,换电和超充,哪一种才是消费者的最佳之选?我们不妨就以这两款车型为例,进行一下简单的对比。

蔚来ES7:模式很棒,现实很骨感

在蔚小理三巨头中,蔚来ES7是2022年最先上市的旗舰车型,价格46.8万-54.8万,显然是奔着豪车定位去的。对应不同的价格,这款车的续航分为485km、575km、620km、930km四个版本,光看这个续航里程确实非常足,930km如果只用作通勤的话差不多20多天不用充电。

这么大的续航,如何解决补能问题?

蔚来ES7提供两种补能模式,一直是传统的400V高压快充,号称70kWh版本48分钟充至80%,100kWh版本1小时充至80%,但是对于长续航版本来说,这个时间显然会有所折扣。400V平台是目前主流的电压平台,在这种平台下,蔚来ES7的充电速度不见得会比其他品牌更快,在市场上占不到什么便宜。

但是另一种补能模式就很有特色,就是由蔚来在国内最先使用的换电模式。在这个模式下,车主可以“以换代充”,在车辆快要没电的时候不用充电,而是可以到蔚来的换电站直接换一个满电的电池,10来分钟就可以继续满电上路,效率非常可观。而且蔚来还提供每月4-6次的免费换电服务,虽然是为了推广,但不得不说也给车主省下了不少成本。

不过这个模式虽然看上去香,其实也有一些不便之处,比方说补能网络的布局问题。目前换电还不是主流,只有蔚来、飞凡两个品牌支持,而且还各有各的标准,换电站不能通用。

所以,如果想要让全国的蔚来ES7车主都能便捷换电,需要靠蔚来自己来把换电站开到全国的各个角落。而换电站的建造需要大量的金钱、时间成本,单一品牌来做这件事是非常有难度的。看了一下地图,蔚来换电站在我的城市只有寥寥数个,而且距离我们的主要生活圈比较远,换一次电非常麻烦,光路上的时间都能够完成一次快充了。

所以如果蔚来能将换电站像如今的充电桩一样普及,那换电模式显然非常实用。但这显然不是一两年、两三年能够完成的事情。就现在这种情况而言,这个换电模式是很棒,但现实还是很骨感的。

小鹏G9:5分钟200+km,抽根烟时间解决续航问题

小鹏G9在2022年9月下旬正式上市,是小鹏最新的旗舰力作,售价30.99万-46.99万,比蔚来ES7的价格区间更广,续航分为570km、650km、702km三个版本,虽然最高续航比不上蔚来ES7的930km,但也完全够用了。以油车来打个比方,就像一个普通的家用汽车,装一个200L的超大油箱虽然也行,但其实也没必要。

与蔚来不同,小鹏的快充方案,是800V高压平台超快充,这也是当今世界公认的主流快充方案。据小鹏发布会介绍,小鹏G9 4C电池版本,配上最新的小鹏自建S4超充桩,可以达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的超快补能速度,从10%电量充到80%只需要15分钟。

对于我们车主而言,这句话就如同当年听到OPPO手机“充电5分钟,通话2小时”一样,是非常震撼的。

想想我们平时的生活,忘记充电这种情况其实是很常见的,经常会因为这个问题耽误行程。但小鹏G9就可以把这种情况对我们的影响降到最低——坐进车里准备上班,发现忘充电了?开去附近的超充站,随便在旁边的便利店买个早餐,扫码付完账,汽车就多了200km的续航,直接就能上路;假期带着家人出游或者回老家,在高速上电量不够了,找一家超充站充上电,抽根烟再上个厕所的工夫,汽车就充到了80%左右的电量,转头就能继续出发……

和蔚来ES7的换电站同样,小鹏超充站也是自建的,在普及上会有困难,那么如果附近没有超充站,又该怎么办?也不慌,800V平台可以发挥更大的价值,这也是我对小鹏G9最满意的点。

将整体电压拉升至800V之后,小鹏G9将各个配件都重新进行了适配,在使用第三方充电桩的时候,小鹏G9也可以将充电桩常见的400V/500V电压水平在车端拉升至800V,获得更高充电功率。这样一来,即便是普通的小鹏G9 3C电池版本,搭配普通的充电桩,其充电速度也能够达到特斯拉Model Y+特斯拉V3超充桩的水平,甚至还会有所超越。

所以说,小鹏G9的补能方案,对充电速度和体验的提升是更具有普适性的。

对比之下,可以看出蔚来的换电虽然速度快,但还是会受到换电站数量的限制,实际体验并不足以让人满意。小鹏G9的超快充补能效率非常不错,目前小鹏也在大规模建设超充站,但当超充站数量不足的时候,它依旧可以给到用户让人满意的充电体验。

这样一来,谁才是消费者的最佳之选,答案就很明显了。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