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汽油车瞬间不香了!春节开了小鹏G9才明白什么是赛博豪华

来源:时间:2023-01-12 15:26:07 阅读:-

什么叫豪华?在不懂车的时候,我以为贵就是豪华,比如说30万以上的价格,对我来说就是豪车。

后来,我对豪华的理解深入到用料和舒适度上,各个配件要是国际大牌,座椅用料要是真皮的,要有座椅加热座椅按摩……

不过这些,大部分都是局限于汽油车。这次春节,表哥开着新买的小鹏G9带我回老家,经过这一次体验,我才明白了什么是属于智能汽车的“赛博豪华”。

来自XNGP的智能辅助驾驶新体验

与传统油车的豪华不同,小鹏G9以智能化打造了豪华新体验,而智能辅助驾驶功能,便是其中让我感受最深的部分。

春运嘛,大家都知道,高速上全是车,时不时还要遇上事故拥堵路段,必须要保证注意力时刻都高度集中,驾驶员会非常累。本来我以为表哥开上几个小时就得喊我换班,却没想到当我问他的时候,他一脸轻松地跟我说“我不累,大部分操作小鹏G9都帮我干了”。

说实话,我当时一脸懵,根本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然后他就给我演示,双手离开方向盘,小鹏G9在智能控制车辆方向,不管是超车、变道、上下匝道都一气呵成,还会根据车距自动加速、减速,即便是在堵车的时候,也不用自己费劲在电门、刹车之间来回倒脚,非常省事。

表哥告诉我,这叫高速NGP,是小鹏G9的一个智能辅助驾驶功能。除了高速NGP,小鹏G9还支持城市NGP、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VPA-L等诸多高阶功能,这些都包含在小鹏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里。

可以说,小鹏XNGP覆盖了90%的出行场景,且90%的场景通行效率与人工驾驶几乎没有差别,不说相当于一个老司机,至少也是一个中等司机之上的水平了。

比如更加强大的城市NGP,开启这一功能后,小鹏G9可以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辅助用户在城市道路上完成巡航跟车、超车变道、汇入/汇出道路、规避障碍、调节限速等驾驶操作,还能够实现红绿灯识别起停、自主打灯变道、路口左/右转、环岛通行、高架和隧道通行等等,全程基本可以实现0接管。

将这些功能汇聚一身后,XNGP将首次实现高速、城市快速路/主干道/次干道、园区内部道路、停车场等各种日常行驶场景的全覆盖,并打通高速收费站、停车场闸机等连接点,成为首个能服务日常通勤的高等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目前,城市NGP功能只在广州开始试点,但表哥说,2023年开始,小鹏会在大多数城市陆续实现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能力,在没有高精度地图的区域逐步完成功能覆盖;到2024年逐步完成行车与泊车功能的打通,形成完整的点到点的智能导航辅助驾驶。

到时候,我们在自己的城市,也能享受到这种智能带来的强大便利,而这就连特斯拉也做不到。

来自全场景语音2.0的智能交互新体验

然后表哥还给我演示了这款车更多的黑科技,其中有一项就是语音交互。

表哥说,平时开车大部分时候都是要注意看路的,去车载屏幕上调节一些功能,或是去找物理按键,都是会分散注意力的一件事,会有安全隐患。比如现在堵车的这种时候,一个不注意就可能造成追尾,这种情况下语音操控就是最好的方式。

在这方面,小鹏称得上是行家,几乎全行业都公认小鹏的语音交互做得是最棒的。尤其是最近小鹏G9经过了上市以来的首次OTA升级,全面开放了全场景语音2.0,为用户提供了更好的交互体验。

小鹏G9的语音助手叫做小P,可以实现毫秒级交互,从唤醒到语音反馈甚至用不了700ms,从接收指令到执行也不过只要短短的一秒钟,是行业最快的。而且小P还支持四音区全车全时人机对话,多人同时对话时识别率高达96%以上,且无需说出唤醒词。

在我的印象中,手机也好车机也罢,想唤出语音助手,都需要说出相应的唤醒词,比如“你好XX”这种。但是在小鹏G9上就完全不用,我可以直接给出“小P打开座椅加热”的指令,甚至更短“打开座椅加热”,小P就能自动明白这是对它说的,然后迅速执行。

还有,很多车都把连续语音当做卖点,唤醒之后在XX秒之内可以继续进行对话,不用再次唤醒。但由于小P的这种特性,小鹏G9的全场景语音2.0就完全没有这个连续语音的概念,我在车中的任何时间都可以随时与小P互动,想说就说。

就目前的市场而言,小鹏G9全场景语音2.0给我带来的这种体验,是我在其他车上都没有体验过的,哪怕是以智能作为特色的特斯拉Model Y蔚来ES7也是一样。

来自800V平台的超快充电新体验

行程过半,我们找了个服务区进行充电。这个服务区是我们提前规划好的,表哥当时说这里有小鹏自建的超充站,充电非常快,到时候一定要让我见识一下。而当我真正到了这里开始“见识”,小鹏G9的充电速度却惊爆了我的眼球。

表哥的车是4C电池版本,插上小鹏S4超充桩后,我就看续航在肉眼可见的增加,不过5分钟的时间,就足足多了200来公里的续航里程,这跟我想象中充电难、充电慢的电车完全不一样。

表哥解释说,这是因为小鹏G9创新性搭载了800V SiC平台,与小鹏自建的S4超充桩配合,就可以达到这样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极限补能,这辆从10%电量充到80%也只要短短的15分钟。

而且,800V平台在市面上常见的400V/500V上,也能发挥出很快的充电速度。通过车端技术,小鹏G9能够将充电桩的电压进行升压处理,几乎在任何一个符合国标要求的充电桩上,都能达到可与特斯拉V3超充比肩的充电速度。这样一来,纯电车的补能速度几乎和油车也差不了多少了,续航焦虑还怎么会存在呢?

这一路上,我对小鹏G9的了解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惊讶于它的豪华感。现在我知道了,真正的豪华其实是在每一项与体验有关的功能和能力上都做到最好,照顾到用户的每一个需求;只有做到这样,才算是真正具有豪华感的智能汽车。以前我总觉得BBA四五十万的产品很棒,这次坐过小鹏G9之后,这些油车瞬间就不香了。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