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在庙街长沙五一商圈体悟美食与历史的交融

来源:时间:2020-09-22 15:09:05 阅读:-

“目前,我们除了吸纳全国地域美食小吃外,还打算在庙街长沙五一门店1000多平米的占地面积中拿出近200平米,用于打造全方位的东汉简牍历史文化博物馆以及具有庙街文化特色的传统戏台文化。”谈及庙街五一广场商圈门店运营的总体思路,该门店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说。

据悉,目前新的设计方案已由长沙市国资委向长沙市政府报备,改造后的五一门店将成为长沙市核心商业区五一广场的城市新地标,它将被打造成以文旅为主,文化美食为辅的旅游打卡胜地,成为星城长沙享誉全国的文化名片。

走进庙街,品味人间至味

白天,庙街五一门店内人潮涌动,前来品尝全国各地风味美食的市民游客络绎不绝。入夜时,整条五一大道与黄兴中路步行街火树银花,灯火璀璨,位于其交汇之处的庙街五一门店,以华美的建筑、林立的店铺、繁华的街市、辉煌的灯光,成为了游客观光的美丽风景线。

“我们五一广场门店最鲜明的特色不仅是汇聚来自全国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特色的风味美食,而且还着力于挖掘美食文化。”入驻庙街门店的王师傅说,“庙街”通过门店设计、文化演艺、特色活动等方式,让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更加深刻地感受不同地域民俗文化的厚重与绚丽。

“热干面是武汉的著名小吃,也是武汉人日常生活的必需。”来自于武汉的张师傅祖传三代都是做热干面的,入驻庙街后,借助于庙街对武汉地域美食文化的宣传与挖掘,他的生意异常红火。

走访期间笔者发现,“庙街”始终坚信美食背后是有一套文化体系的,特别是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美食。张师傅说,今年对于武汉人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热干面”成为了武汉的代名词,全国人们都在为“热干面”祈福,以至于“早日吃碗热干面”,成为无论是武汉人还是全国人民心系武汉的缩影,“这就是地域美食文化在人们心目中的影响力。”

走进长沙庙街五一门店,这里聚集了几乎全国不同地域的特色美食小吃和民俗风情:有色泽红润、肥而不腻的北京烤鸭;有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的长沙臭豆腐;有包褶均匀,清香适口的天津狗不理包子;有细嫩软滑,味美爽口的桂林米粉,以及皮脆肉嫩、麻辣鲜香的成都钵钵鸡,此外还有成都冷锅串串、桂林米粉、西安肉夹馍、上海糯米团、山东杂粮煎饼、内蒙古烤羊腿、南京盐水鸭、广州烤乳猪……这些颇具地方特色的知名小吃,游客都可以在庙街品尝到。

庙街五一门店负责人高兴地说,庙街不但囊括各色各样的美食小吃,而且味道十分正宗地道。“当游客们来到长沙,走进五一广场的步行街,在感受都市休闲娱乐的同时,迈进庙街五一门店,品尝着来自五湖四海的美味小吃,任由舌尖跳跃着儿时的味道,那一刻,他们一定会记住‘庙街’。”

走进庙街,领略厚重的汉文化

现代人对美食不仅止于舌尖,更有对其所代表的地域文化的期待,所以挖掘文化一直是庙街锲而不舍的追求,在门店选址过程中,庙街除了聚焦于城市的核心商圈,更注重选择城市最具文化魅力的核心地段。从这个意义上而言,长沙的五一广场门店则集两者优势于一身,它不仅是长沙最繁华的商业圈,更是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标识。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五一广场相继数次发现了两汉时期的简牍,其数量之巨,内容之丰富,世所罕见。而庙街五一门店就位于这一发掘旧址之上。”庙街负责人表示,基于独特的区位优势,庙街五一门店经过反复论证,决定再现东汉名店文化、美食文化的盛况,在美食广场内通过打造东汉简牍历史文化博物馆,再现当年东汉文物挖掘时的震撼场景,为游客展现东汉悠久商业文化的宏大气象。

“我们将以五一门店独特的文化区位优势为依托,全力以赴为来往游客营造东汉文化的古典神韵。”

庙街五一门店毗邻长沙走马楼东吴简牍的发掘地,该处在1996年出土的孙吴纪年简牍就达10万余枚,超过了全国各地已出台简牍数量的总和。与北京的王府井一样,走马楼的历史非常悠久,走马楼之名的由来,始于明代,原为明朝长沙吉王府东花园中的一处高大建筑,因下面可以“走马”,故而得名。而继走马楼简牍发掘之后,数年内又在五一广场西北侧、东南侧、南侧等多处发现了西汉、东汉中期以及晚期等不同时期的简牍数千枚。

“可以肯定的是,长沙的五一广场是楚地汉文化的重要汇聚地。而庙街五一门店就是在汉代简牍文化发掘的旧址上建立的,我们希望借助于这一优势,使书写在简牍上的汉文化得到活化,让人们在领略风味美食之余,感受湖湘汉文化的历史魅力。”

目前,该门店的重启工作即将开始,整个外立面门头将全部拆除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五一店将更加恢宏大气。庙街将延续以往的门店设计——飞檐翘角的古建筑门头,庄重大气的书法题字,红红火火的数百盏灯笼,流光溢彩、市声如潮的商家店堂……置身其中,一种欣逢盛世、邂逅美食的喜悦感和满足感油然而生。

走进庙街,欣赏传统“大戏台”

作为全国唯一一家致力于深度挖掘中国传统美食文化、庙会文化、市井文化的风味美食广场,庙街在国内不少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区都打造了自己的特色美食广场,还以中国传统戏台文化为载体,通过戏曲演艺、马戏杂耍、相声舞蹈等形式,为来往游客品尝风味美食营造赏心悦目的民俗文化氛围。当然,庙街五一门店也不例外。

庙街五一门店落于长沙乃至湖南的核心商圈,这里一直是长沙最热闹、最繁荣的商业大街,有着“长沙商业第一街”的美誉,是长沙大都市的象征和消费、娱乐、休闲的中心。商业区内商厦林立,国内外一线品牌汇集于此,可谓长沙现代商业的展示台,引领者湖南的时尚潮流,吸引着全国各地以及海外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没想到来到庙街,不但能够品尝的特色美食,而且这里还为游客提供了形式多样的演艺节目。”携全家从广东来长沙旅行的万师傅一家五口人刚到长沙,就根据手机上的推介找到了位于五一广场的庙街门店。他告诉笔者,这里不但味道好,而且还在最为醒目处设置了传统的大戏台,每天有不同的节目上演,非常适合拍照。戏台四周古色古香的镂金招牌,古典云纹,以及象征吉祥团圆的中国红大灯笼,让人印象深刻。

“来到庙街,设计精巧、匠心独具的戏台,给游客的印象很深。”这是不少游客对庙街门店的切身体会,对于庙街而言,大戏台文化的植入,是庙街美食文化广场非常具有特色的设计,这与其弘扬中国传统庙会文化、街市文化的初心相关联。

包括五一门店在内,在全国各地的庙街门店,只要你走进去,心中就会升腾起对古戏台文化和中国建筑文华的由衷敬意。“戏台上锣鼓喧天、笙箫齐鸣,戏台下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成为了热闹纷繁的世俗文化生活的一部分。”那种心情只有亲眼目睹,才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得到。试想,青灰色基调里彩金斑驳,那是时光为戏台平添的神秘与传神。檐角飞举,流光溢彩,似白鹤腾飞,顿时撩人心弦。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