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常宁市洋泉水库持续升级水源地保护安全措施

来源:时间:2020-05-12 15:59:05 阅读:-

100j0w000000k8r87A855_R_10000_1200.jpg

上图:常宁市洋泉水库。

(文图/ 谢小平 甘露)洋泉水库是国家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地,是湖南省重点中型水库,也是常宁市居民生活饮用水的重要水源地之一,已纳入湖南省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考核。常宁市人民政府以常政函[2017]176号文批复同意《常宁市洋泉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方案》并批准实施。

为落实市政府文件精神,使水源地保护工作扎实推进,洋泉水库管理局从排查隐患、减少污染源着手,使洋泉水库水源地保护安全再次升级。

一是搬迁民船码头,从源头上确保水源地安全。洋泉水库民航码头原址处在洋泉水库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距取水口直线距离不足80米,距泄洪闸不足30米,对供水安全、泄洪安全构成巨大威胁。为杜绝民航排污和群众下水游泳污染水源,改善水源地水质,改善水生态环境和社会环境。市交通运输局、市地方海事处、洋泉镇政府、市洋泉水库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共同召开了专题会议,决定对渡口码头进行搬迁。根据常宁市交通旅游局印发《关于对常宁市洋泉客运渡口码头及接线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的批复》常交旅发[2019]9号文件意见组织实施。5月12日,常宁市洋泉水库大坝客运渡口码头成功搬迁至溢洪道左侧新建码头,洋泉水库水源地保护安全再次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513041252.jpg

上图:常宁市政府发布通告。

二是禁止下库游泳,从生态上维护水源地安全。随着天气晴好,气温回升,越来越多的群众来洋泉水库消暑、游玩,上坝公路车辆络绎不绝,影响防汛应急公路畅通,影响大坝安全管理。甚有少数群众私自下库游泳,影响水质且易发生安全事故。为保障饮用水源地水质和防汛应急公路畅通,保护群众人身安全,维护大坝安全管理制度,常宁市人民政府于2019年10月下发了《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洋泉水库禁止下库游泳及上坝公路禁止机动车辆通行的通告》(常政通[2019]7号)。自2019年10月起,洋泉水库管理局成立治安巡逻队,协助公安洋泉镇派出所、交警支队对下库游泳群众进行劝阻,对上坝机动车辆进行管制,对屡劝不止、态度粗暴和损坏公共设施的群众进行处罚,取得了良好效果。尤其在疫情防控情间和“五一”假期间,杜绝人群扎堆,严查下库游泳,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水源地水质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洋泉水库管理局正在积极向市公安局申请,设立常宁市公安局洋泉派出所驻洋泉水库警务室和配置辅警人员,维护大坝安全管理制度,维护防汛应急通道畅通,维护公共秩序,禁止群众下库游泳,保障水质安全,使洋泉水库水源地保护安全持续升级。

温馨提示:洋泉水库大坝客运渡口码头自2020年5月12日已搬迁至溢洪道左侧新建码头,请需乘船过往的行人自觉移步至溢洪道左侧新码头。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