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小面额”彰显“大情怀”

来源:时间:2023-11-27 09:39:15 阅读:-

人行益阳市分行助力改善农村地区小面额用现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益阳市分行聚焦农村地区营商环境中小面额用现“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银行网点服务意识,加强宣传引导、丰富便民利民措施,农村地区小面额现金流通营商环境得到实质性改善。

一是机制筑底,提高服务意识。坚持把残损人民币回笼、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工作,尤其是小面额纸币、硬币的回笼、兑换工作作为提高农村地区营商环境用现的重点来抓常抓实。制定了《人民币流通管理考核办法》对各银行网点进行量化考核,要求辖内各网点临柜人员熟练掌握《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不宜流通人民币挑剔标准》等法规制度,切实提高临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意识。

二是点面结合,提高宣传效率。以商业银行营业网点为阵地,结合各乡镇农村现金服务站,深入各集镇、基层社区、农贸市场、校园等地,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开展反假货币知识和爱护人民币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形成爱护人民币共识,构建良好的人民币流通秩序和使用环境。如,益阳农商银行开展的乡镇“金融夜校”活动,针对农村山区开展小面额防假反假宣传,旨在提高偏远地区反假社会共识。

三是强化监督,提高便民举措。一方面,注重督促银行网点严格按照清分机具参数分类管理工作方案,做好柜面收缴现金整点清分工作,确保清分后对外支付柜面对外对付现金质量,临柜人员在办理现金收付款过程中,严格执行人民币挑剔标准,严禁将不宜流通币对外支付。今年以来,人民银行益阳市分行加大对农商行、邮政等农村网点较多的银行机构入库钱款抽检力度,退回抽查不合格残损券约100余捆,并对相关网点发出监督通报,约谈负责人压实责任,整改到位。另一方面,主动联合农商行在乡镇农忙时节,深入各村组、为农户、小商贩进行小面额人民币兑换服务和现金供应程度监测,及时开展反假宣传,拒收现金、兑换残币知识讲解,让更多的人用上“满意钱”“放心钱”。

截至发稿日,人民银行益阳市分行发行库为涉农金融机构累计投放小面额人民币3.03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57%,尤其是在总投放量逐年减少的情况下,农村地区的小面额“翻新”量不降反增,硬币投放量更是实现翻番,使得农村地区小面额现金“不经用”、“兑零难”、“票面烂”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力地缓解,较好地畅通了农村地区小面额用现营商环境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撰稿人:刘政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