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深耕复合湘味调味酱领域,辣妹子的“湘味”出圈路

来源:时间:2023-09-13 09:28:08 阅读:-

全年无淡季”、网红旅游城、美食打卡必选地……长沙以及整个湖南省旅游的出圈,带动了大众对于湘菜的热情。2023年“五一”湖南接待游客近15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9.28亿元,同比增长256.01%。长沙五一商圈累计客流53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累计客流增长117.47%,其中湘菜上座率及销售额较之前增长超过30%。湘菜愈发红火,带动了湘味调味品市场的火爆。毕竟做湘菜,调味品是灵魂特色。随着调味品行业及消费者关注湘味,一家拥有25年发展历史的湖南本土食品生产加工企业——辣妹子,凭借在湘味复合调味料领域的持续深耕和创新,吸引了大众的目光。

2023年9月9日——9月10日,第十八届湘菜文化美食节在京隆重举行,辣妹子代表湖南调味品品牌走进国家级舞台,参与湘菜高峰论坛、冠名湘菜烹饪大赛,并在此次活动中荣获调味品领军品牌”等奖项,将湘味调味品带上了新的高度,也引发了湘味调味品在市场中的新一轮热潮。

图片1.png

图片2.png

走进国家级舞台,冠名湘菜烹饪大赛,辣妹子”如何走上花路”?

走进国家级舞台,参与湘菜高峰论坛、冠名湘菜烹饪大赛,获得“调味品领军品牌”荣誉,这一切不仅意味着品牌有足够的价值贡献,也代表着行业及大众对于品牌的高度认可。一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凭什么能“走上花路”?

首先,食品工业是国家经济的重要支柱,涉及到农业、畜牧业、渔业等多个领域,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与此同时,作为链接上游种植、养殖等行业以及下游餐饮行业的关键支点,食品工业企业有着巨大的带动效应,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动力,也是拉动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一环。在食品工业领域中,调味酱赛道占据了不小的份额,根据市场分析,2023年中国调味酱行业市场的有效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人民币,将占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总市场的4%。食品工业行业意义重大,发展快速,但其中企业发展却速度不一,良莠不齐。根据国家工业4.0的政策要求,食品工业行业也需要代表性企业引领行业不断迭代。

图片3.png

图片4.png

辣妹子创建于1998年,创建之初即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认定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02年,辣妹子成立湖南辣妹子食品销售有限公司,实现产销分离,为专业化、精细化、市场化管理模式打下基础。

深知标准化及技术进步对行业、企业发展的重要性,2007年,辣妹子与湖南农业大学科研机构专家合作,制定了国家辣度标准,并于2008年3月正式实施;同时制定了湖南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16项,开创了辣椒制品标准化生产的先河。

此后,辣妹子一路高歌猛进:2010年成立国内第一条自主研发的自动化辣椒生产线 ;2019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获评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创建食品研发中心与湖南农业大学携手,打造全国最大的辣椒产品研发和应用实验室……

经过多年跨越式的发展,辣妹子如今已经全资控股三个工厂、一家销售公司和一所食品研究院,成为了一家以发展辣椒产业为主导,综合农副产品深加工,集种植基地建设、产品研发与生产、全渠道营销等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在辣妹子品牌旗下,也发展出了3个子品牌,以基本调味酱和复合湘味调味酱为拳头产品的辣妹子,定位健康时尚果饮、主打每天每天喝水果”“健康饮食”的菓子美,以及以网红龙虾尾为代表的湘味预制菜虾撩撩。

对于辣妹子来说,用25年的努力持续贡献并引领行业走向现代化、健康化发展,或许就是其能够一路红火的背后原因。

图片5.png

泼辣向上,辣妹子”定义下的现代化复合湘味调味酱

民以食为天。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餐饮及食品领域迎来爆发式增长。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全国食品行业营业收入达到16359.6亿元,累计增长6.1%;行业实现利润总额达到1255.1亿元,累计增长9.5%。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餐饮板块4月收入高达15888亿元,同比增长19.8%。

食品餐饮行业的规模发展,带动了整条产业链上下游的蜕变进化。以产业链上游为例,随着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食品品质要求的提高,以及品牌企业对于品质把控、成本管理的意识变化,餐饮行业越来越趋于标准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相对应的,在这样的趋势下,相关企业和品牌对于复合调味品的需求量也急速猛增。

相对于传统的基础调味品,复合调味品可以在满足中式餐饮复杂口味变化的同时,让烹饪菜肴更为省时省力,适应当代年轻人的口味和调味品使用场景需求。与此同时,对于餐饮企业而言,复合调味品的使用,能够简化菜肴制作流程,也能充分保证标准化口味,是兼顾品质和管控的优选。

图片6.png

辣妹子品牌早已嗅到了复合调味品的市场机遇,在基础调味酱基础上,陆续创新推出红烧肉调料、小龙虾调料等复合菜式酱系列产品,以及蒜蓉辣酱、牛肉香菇酱等复合佐餐酱系列。

由于复合调味品自身特点,其细分赛道众多、涉及品类繁杂,辣妹子早早意识到这一问题,从自身特色及优势出发,定位湘味”,深耕复合湘味调味酱细分市场,在保证湘味特色的基础上,为消费者带来了复合湘味调味酱的各种可能。

当然,复合调味品市场虽好,品牌发展却依赖市场敏锐度和专注度。为了增加在复合调味品市场激烈竞争下的竞争力,辣妹子通过投入自研,创建全国最大的辣椒产品研发和应用实验室,以技术实力创造湘味百变”;并通过研究消费者使用复合调味品的根本需求以及高频场景,衍生复合湘味调味酱产品的多元化应用。

2012年以辣妹子辣椒酱为主要调料的辣酒小花螺”,在首届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国际美食大赛暨第六届东方美食烹饪艺术家国际大赛中获得金奖。

2023年,在湘菜高峰论坛上,各路湘菜品牌及名厨以自身经验和实际展示为湘菜勾勒了一个更美好的未来,辣妹子发言人也从湘菜发展分析到了复合湘味调味酱的基本潜能,为调味酱行业发展突破提供了新的思路,并与行业大咖们共同探讨分析了湘味预制菜的发展,为复合湘味调味酱衍生出了新的形态与应用。

图片7.png

火红纯洁,辣妹子”的未来战书

火红纯洁、泼辣向上,这是辣妹子一直以来的品牌理念,也是辣妹子面对未来市场变化的无畏态度和战略定位。

目前我国调味品行业正处于品牌化初期,调味品种类丰富,行业集中度较低。但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14年我国调味品行业市场规模约 2,595亿元,2021年增长至4,594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8.50%,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7,881亿元。调味品行业正在经历蜕变,而随着未来食品加工及调味品行业领域整体发展成熟,想要持续领跑行业、保持竞争优势,既要重“质”,也要重“市”。

在“质”这一块,辣妹子从没有停止过研发与创新的脚步。在本年度的第十八届中国湘菜美食文化节上,辣妹子携两款全新产品——3KG剁椒辣酱和3.2KG豆瓣香辣酱惊艳亮相,新品以酱体细腻、酱香突出、色泽鲜亮、口感层次丰富而获得一众厨师好评。通过持续的技术及创新布局、产销专业化分工管控,辣妹子在产品品质上,已经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市”的方面,辣妹子则研究了行业内企业分销的典型痛点,为加盟商、经销商策划了未来式的战略营销动作,通过提供专业的市场一线团队支持、热点节日营销动作、24小时售后服务及产品、销售、团队管理培训,持续为品牌市场赋能,实现了多赢局面。

与此同时,辣妹子还创造了统一的品牌视觉形象,并通过线上头部KOL及线下广告投放等形式覆盖营销渠道,为品牌带来了持续的市场增量与支持。

当然,未来变幻莫测。为了更好地将“湘味”推向市场,未来,辣妹子也将继续运营好自身的数字化和市场化通路,以一心做产品,红红火火,一路逆流而上。

图片8.png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