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网_湖南经济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电动汽车快充鼻祖止步不前,国产新势力诠释国外的月亮不比中国圆

来源:时间:2023-01-12 15:32:10 阅读:-

电动汽车车主的续航焦虑存在已久,几乎是与新能源汽车同寿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

最初的纯电车,因为电池技术不到位,基本上只有两三百公里的续航,还容易受到环境温度的影响。最重要的是,当时的纯电车充电速度也慢得要命,动辄五六个小时起步,慢充甚至还要10个小时以上,不但没有带来便利,反而成了每个车主挥之不去的折磨。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每个车厂都想尽了办法,增加车的续航、研发充电技术、布局更多补能方式。比如说现在的换电,以及由快充发展而来的超充,就是两种比较成熟的方案。

而就目前来看,换电模式虽然方便快捷,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的覆盖不完全,单纯的换电仅能利好距离换电站不算太远的用户,依旧无法给最广大车主的车主群体带来便利。这样的情况下,以小鹏G9为代表的超充就成为了最好的补能方案。

快充鼻祖特斯拉的停步

说到快充和超充,其实特斯拉才是领航员。当初,每一个买特斯拉的用户,几乎都会被它的快充速度所深深吸引。

比如,特斯拉自建的V2超充桩,这款充电桩功率为120kW,想要完成一次从10%到90%的充电,差不多要一个小时左右,如果旁边有车分流,可能充电时间会翻倍到两个小时。

对于当初的纯电车来说,这已经超乎想象得快了。

2019年3月,特斯拉V3超充桩与特斯拉Model Y先后上市,又给人们打上了一剂强心针。这个全新的充电桩充电功率可以到达250kW,比V2的功率高了一倍多。

不过根据汽车之家的实测,功率翻倍并不意味着速度也翻倍,当充电到达55%以后,V3超充与V2超充的差距就不会展现的特别明显。V3超充的实际意义在于,在低电量时让补能更加快速,以此帮助消费者解决续航上的“燃眉之急”;而如果想要把电量充满,其实V3和V2差的不会特别多。

V3一经推出,不管是行业还是消费者都一片叫好。那时这项技术在全球都是领先的。

不过,时隔三年,特斯拉的充电却止步不前了——V4超充桩依旧没有推出,为了节约成本更是死活不用高电压的充电平台。

这就导致,近年来很多中国车企已经迎头赶上,把快充做到了和特斯拉不相上下的水平。有的品牌甚至已经实现了超越。

小鹏G9展现800V高压平台“威力”

自从日内瓦车展上,保时捷发布了行业首个800V高压SiC平台量产车,这一平台就成为全球车企的主攻方向。而小鹏,则率先将这一平台引入了国内,并搭载于小鹏G9之上。

作为800V高压SiC平台的国内首个量产车型,小鹏G9车端最大功率430kW,最大电流630A,配合小鹏自建的S4超快充桩,可以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超级速度”,只需要短短的15分钟,车辆电量就可以10%飙升到80%。

对此,车主们已经纷纷给予了好评,声称“太快了导致吃饭很赶”。

几分钟的时间里,汽车的续航问题就能够得到解决——这样的速度,让小鹏G9成了目前全球充电最快的电动车,充电体验已经甩开了“鼻祖”特斯拉老大一截。

此前有媒体对小鹏G9与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的充电速度进行过对比评测。数据显示,无论是各自使用第三方充电桩充电,还是搭配各自的快充桩、超充桩,小鹏G9的充电功率和充电速度都要远远超过特斯拉Model Y。

值得注意的是,这还只是小鹏G9的3C电池版本。如果是“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4C电池版本,那两者的差距还会变得更大。

而在这些数据之中,其实还隐藏着一个不太明显的事实——小鹏G9+普通第三方充电桩的充电速度,就已经超过了Model Y搭配自家V3超充桩的速度。

换句话来说,就是小鹏G9最差的充电速度,也比Model Y+最快的桩还要快。

这就是800V高压平台所带来的价值。凭借车端技术,小鹏G9可以把目前市面上主流的400V/500V/750V充电桩的电压拉高到800V平台,大大提高整套充电系统的体验下限。

凭借这一平台,即使是3C电池版本搭配目前市面上的充电桩,在电量从20%-80%的过程中,平均充电功率也可以达到140kW-160kW,几乎是其他车型充电2倍的功率,和特斯拉V3超充的平均充电功率旗鼓相当。所以,才会有测试数据中最弱胜最强的惊人表现。

至于续航,小鹏G9把最大电池包容量做到了98度电,续航最高可达702km。当然,这其中也有着其800V高压SiC平台的赋能。

在高压SiC技术、优化电机磁场分布、优化减速器等技术的支持下,小鹏G9高压SiC电驱总成的最高效率可以达到95.5%,综合效率可以达到90.5%,这个数字在行业内是TOP级别的。

因此小鹏G9有着更低的能源损耗,续航更加扎实耐用;而且其可达到的续航里程可以比400V电压平台提升7%以上,大约40-50km,达到702km的行业前列水平。

长江后浪推前浪,这是每一个行业必然经历的。当特斯拉这几年止步不前毫无建树的时候,以小鹏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已经逐步追上,为消费者提供着更好的体验,基本解决了续航焦虑的问题。

也正因此,就造车行业而言,国外的月亮并不一定比中国圆,谁更能找准方向、更加努力,谁能做出更多成绩、满足消费者需求,那它就是最圆的月亮。

无论内外。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