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关于电视剧《潜伏》中的一个疑问

来源:时间:2020-01-10 17:11:06 阅读:1

  在电视台热播的各类连续剧中,谍战类是一个经久不衰的题材,其中不乏上乘之作。比如《悬崖》《暗算》《黎明之前》《风筝》等等。由孙红雷、姚晨主演的《潜伏》也是其中的佼佼者,称得上是一部制作精良、内容精彩的良心好剧。但是瑜不掩瑕,《潜伏》中有一个情节逻辑不通,令人疑惑。

关于电视剧《潜伏》中的一个疑问

  这部电视剧中,翠平和余则成打入敌人内部,在共同战斗中产生了真挚的感情,经历种种风雨,终于走到了一起。故事最后,余则成错过了归队的机会,两个相爱的人天各一方,彼此思念。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下,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选择,但是命运无法自主,只能听凭时代摆布。翠平和余则成的故事令人唏嘘,同情不已。编导安排的这个结局虽然令人遗憾,但是符合情理,无可置疑。耐人寻味的是组织上所持的态度。

关于电视剧《潜伏》中的一个疑问

  《潜伏》的结尾有这样一个情节:翠平站在山上遥望远方,怀里抱着两个人的孩子。余则成和组织上接头,询问翠平的下落。代表组织的接头人对余则成急迫的心情表示不耐烦,并且反问了一句:“即使找到又能怎样呢,你们还能在一起生活吗?”

  《潜伏》剧组阵容强大,演技精湛,剧情跌宕起伏,环环入扣,令人欲罢不能。唯独这里让人疑惑不解:翠平的下落不难寻找,现实中组织有可能这样做吗?

关于电视剧《潜伏》中的一个疑问

  分析之前,我们不妨先给组织做个设定。

  一、组织代表正义和光明。对久经考验的下属充分信任,开诚布公,用人不疑。  二、组织代表邪恶和黑暗。不相信忠诚,利用弱点胁迫下属,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第一种设定比较简单。代表正义,充满光明的组织,无论是否知道翠平的下落,都会据实相告,或者鼓励,或者安慰。如果对余则成产生了怀疑,情况失控,一定会立刻把它调离,不可能让他在危险重要的岗位上继续工作。

  第二种设定复杂一些。组织如果了解翠平的下落,那就只有一种选择,当做筹码加以利用:你老婆孩子在我手上,乖乖听话,否则如何如何,不然怎样怎样。

  如果组织确实不知道翠平的下落,又会怎么办呢?

  一种可能:这个人在敌人内部工作,十分重要。现在没有了生活的希望,组织失去了控制他的条件,随时有可能变节投敌。那好吧,立刻中止接触,不惜采用极端手段。

  另一种可能:这个人在敌人内部工作,十分重要。现在没有了生活的希望,组织失去了控制他的条件,随时有可能变节投敌。那好吧,捏造事实欺骗他,给他点儿希望,让他继续卖命。

  以上种种,在现实中都有可能出现,偏偏全被编导放弃,反而安排了一个奇怪的情节。试想一下,现实中会有这样的组织吗?

  “咱家占了天下,还要信仰作甚。至于老婆孩子,那是神马东东,咱也不知道哇,咱也不敢说呀。余则成,咱家明人不说暗话,你想要啥偏就不给你啥。希望是个啥玩意儿,好吃么?你就这么地吧。咋地,你要反水?爱咋咋地,咱家啥都不管啦。”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