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区块链保护知识产权 益链科技行动中

来源:时间:2021-07-16 10:50:22 阅读:-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是前30位中唯一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加强版权保护,是营造权责分明市场环境的必要条件,也是推动文化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版权保护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在全社会树立了“保护版权光荣、侵权盗版可耻”的理念。

      益链科技董事长朱浩冰先生曾公开表示:“伸张知识产权,我们不是为了打击谁,而是要能够保护自己,在别人举起大棒的时候有武器迎战!” 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充当了促进数据可信共享、提升业务协同效率、赋能产业价值流通的重要“武器”。

      从本质上讲,知识产权就是“证明是谁在什么时间创作了什么样的劳动成果”。其中,“谁”、“时间”和“成果”这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区块链技术与保护知识产权结合的信息点。例如,区块链的账户机制中设定只有私钥持有者才能进行链上操作,通过实名准入,可以对应到每一个人;链上的每个数据节点都会被打上时间戳,显示是在某个时间点上传至链;成果即知识产权的对应标的,区块链承载的数据可形成数字资产,与实际标的物做到一一映射。

      打破数据孤岛,实现跨系统的数据共享,全面升级生产要素跨行政区互联互通。版权保护本就是国内区块链技术最早落地的领域之一,而知识产权既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也是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向高质量迈进,既要重视创新,更要重视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回顾知识产权制度的发展历史不难发现,重要的法律变革往往与重大的科技创新密切相关,伴随着万物互联时代的到来,我们不仅在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上不断创新发展,同时也要加快完善新业态知识产权立法,并且合理利用科技的力量推动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稳中向好发展。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