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专访优秀共产党员谭林:担负青春使命 铸就科创先锋

来源:时间:2021-07-20 16:18:06 阅读:-

“一个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奥斯特洛夫斯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2021年76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天河国云董事长兼CEO谭林博士,被评为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惟楚有材,于斯为盛”。在湖南这片红色沃土上,谭林正在奋力履行一名党员的时代使命,以自己的信念与热爱,深深扎根于区块链技术的创新研究,谱写湖湘儿女的创业新篇章。


1625543365(1).jpg


初心 · 怀家国


“一个人要有精神,这个精神要在宏大背景的支撑下,才能产生足够的前行动力。”


谭林,1981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防科技大学工科博士毕业,军人出身的他,报国情怀尤为热烈,有两件事对他个人的成长,影响深远。


2001年4月1日,美国侦察机撞击中国战机,导致飞行员王伟坠海牺牲,让正在读大学的谭林感到非常悲愤,“落后就要挨打”不再停留于字面,谭林有了深刻而切身的体会,并鞭策着自己一定要为国家做贡献。


2001年夏天,谭林与战友们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当得知中国历经十五年谈判而终于成功加入WTO后,所有人欢呼雀跃,拿着矿泉水瓶相互浇水相互拥抱,那种激动人心的画面,谭林记忆犹新似在眼前,也给他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当年,国防科技大学选取一批具有人文科学与自然科学背景的优等生赴北大进修哲学,学科的差异、专业知识的匮乏并没有让谭林退缩,经过一年多的刻苦钻研,谭林终于了国防科大的三尺讲台。这一站就是两年多,直到受命成为国防科大吕梁云计算中心主任,负责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运营推广。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休息少且饮食无规律,每到上午十点或下午四点左右,谭林便会产生强烈的胃疼感,有时候胃药不管用,他只能平躺着继续工作,经过团队几个月的拼搏,机器顺利开机并对外提供服务,在科学计算、工程计算和国家安全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此时,谭林才觉得该去看医生了。


个人的价值要与国家、民族的使命相结合,谭林的初心正不断付诸于行动。


赤心 · 系科创


第一次接触到区块链,我就被深深吸引了。


人的一生应该去追寻自己心中认为有价值的,值得去尝试的事情,负责天河超级计算机运营推广三年多后,谭林坚定的开启了自己的创业历程。


在数字经济时代,区块链能够重塑生产关系、构建信任机制以及打造全新的分布式商业场景的技术,可以让数据发挥出前所未有的价值。本质上,区块链就是一种记录信息的方式,这种记录方式可以让信息不可篡改,建立一种基于技术体系的信任关系。这对人类社会的商业模式乃至社会结构,会产生颠覆性作用。


在他看来,“结绳记事”是最古老的区块链,一个个的绳结就类似于区块,绳结的序贯结构就是“链”,这是非常典型的链式数据结构。如果把这些记事的绳索复制成若干份,分别由不同的人保存,这就是区块链。


天河超算的工作经历,让谭林引以为豪,他想将为国争光、集智攻关,永远争先的“天河精神”融入到创业生涯,当作勉励自己前进的一种动力,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河国云)随之诞生。任何技术只有与生产生活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天河国云的使命就是:让区块链赋能产业、服务社会、改变生活。


技术的演进和发展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通过区块链为国家的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这便是谭林的一片赤诚。


匠心 · 谋突破


“区块链是中国不需要仰视其他国家,或者说能与欧美发达国家并驾齐驱的一项新兴技术。”


中国布局区块链产业发展较早,天河国云就是其中最早成立的区块链企业之一。时至今日,走过近6年时光的天河国云,已经成长为中部地区区块链领域的龙头企业,在科研成果、技术实力、行业地位、标准建设、人才团队、品牌影响等各方面,都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某些核心技术处于全球前列,2020年更是入围区块链发明专利排行榜全球TOP100。2021年,天河国云底层区块链技术作为十大科技攻关项目之一,被写入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


谭林毫不掩饰天河国云在成立之初,经历过的彷徨与过的弯路,公司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长沙经开区等方面的关怀与支持,尤其是毛伟明省长在今年开工第一天前来走访慰问,给予了谭林极大的信心。在他与公司团队的决策下,天河国云主攻政务、工业与文创三大领域,目前每个领域都有重大应用落地,区块链应用生态逐步完善。


区块链作为一项新兴数字技术,并不为人所广知,人们认为区块链是高大上且陌生的,或者错误的将区块链与比特币划上等号。谭林认为,区块链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做好区块链的宣传推广很有必要。超强的专业知识与实践经验,让谭林成为峰会论坛的座上宾,政府部门也争相邀请他前去讲课。


“我在湖南电视台上经常看到你。”有时候,谭林被观众或是学员认出来,他不禁莞尔一笑。曾经的国防科大教师经历,让他明白针对不同的人群讲不同的内容,比如在万宝区块链论坛演讲,他会讲技术创新与行业思考,在湖南党校讲课,他会讲区块链的应用与赋能。给予与解惑是人类获得满足感的重要源泉,守得三尺讲台,底下座无虚席,或许这就是对谭林最好鼓励。


技术创新是掌握区块链话语权的关键,谭林以匠人之姿专注于区块链核心技术攻关,也积极帮助社会实现区块链认知上的突破,因为只有大家懂区块链用区块链,区块链的赋能价值才能彻底释放。


雄心 · 创高地


“立足湖南,着眼中国,对标全球,在湖南打造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


当前国家和地方层面正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不断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区块链能有效解决数据要素市场化所面临的问题,为数据权属确定、数据共享和开放形成支撑,在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三高四新”战略为湖南的发展擘画出新的蓝图,也为区块链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对区块链产业的深入洞悉,让谭林对公司的未来有着自己的见解,天河国云发迹于湖南、植根于湖南,当前阶段必须立足于湖南才能放眼未来。如何充分发挥天河国云中部地区区块链龙头企业的优势,带动湖南区块链产业的整体发展,是谭林一直在琢磨的事情。


他认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区块链发展大势下,湖南要想提高在区块链领域的竞争力,必须要通过建设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以场景牵引技术的方式,为区块链产业厚植土壤,才能将区块链打造成湖南的优势产业。为此,只要有跟省市领导座谈、交流的机会,谭林都会详实的汇报自己的构思与想法,所有与区块链相关的事宜,谭林都会不遗余力的协助与支持。


为家乡做贡献,是中国人最朴素的情感,谭林自然也不例外。能将所热爱的区块链事业,融入到推动“数字湖南”的建设,谭林觉得很幸福!


顺应时代,勇立潮头,中国青年应当担负青春使命,坚守一方热土。谭林满怀湖湘儿女的雄心壮志,以区块链作为赛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势必要在全球区块链竞争格局中,发出中国声音,制定中国标准。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