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助力人才培养,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2021湖南分论坛圆满举办

来源:时间:2021-04-26 20:37:07 阅读:-

4月25日上午,华为全球开发者大会湖南分论坛暨长株潭校企科研共建启动仪式在长沙岳麓科创港正式举行。为长株潭地区乃至湖南省的信创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联合承办。

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湖南省科技厅、湖南省工信厅、长沙市科技局、长沙市工信局、岳麓区政府、岳麓大科城管委会、湖南鲲鹏计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麒麟信安、湘江鲲鹏、北明软件等相关政府、高校及企业近200位代表参会。

会上,湖南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进行致辞,介绍了湖南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及下阶段重点工作。


共建人才生态体系,南鲲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在题为《产业人才工作创新与探索》的主题演讲中,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处长程宇表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的关键在人才。我们要更大规模、更有成效地培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急需的各级各类人才。

目前人工智能产业人才供需不平衡,人才数量难以匹配产业发展速度,人才质量难以满足产业发展需求,人才结构错位又阻碍了产业快速发展。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强化省地政府合作、人才服务机构合作与校企合作,加强院校供给,建立更加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与流通机制,从而有效推进信息化人才的培养工作。

为推进鲲鹏专业人才培养工作、加快鲲鹏软硬件适配,促进科研转化,华为近期在湘江鲲鹏服务器基础上,搭建完成了湖南鲲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会上,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熊琛、湘江新区管委会二级巡视员戴中亚、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张立、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副校长尹万建同志共同启动了湖南鲲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并与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省科技厅、省工信厅、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岳麓区政府、岳麓大科城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一同见证长株潭校企科研共建签约仪式,湖南大学、湖南师大、湘潭大学、湖南农大、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商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沙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湖南汽车工程学院等学校计算机相关学院领导与湖南省鲲鹏生态创新中心COO旷俊上台签约。接下来,相关人员进行了方案介绍。

此次湖南鲲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及长株潭校企科研共建集中签约,有利于推动自主创新的计算产业蓬勃发展;有利于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加速推进核心技术攻关,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湘转化和落地,突破关键产品、产业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问题,加快打造全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中部地区创新创意发展新高地。

专家讲解前沿技术,助力湘江鲲鹏展翅翱翔

为进一步鼓励开发者加入鲲鹏生态,华为鲲鹏高级讲师覃璐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鲲鹏BoostKit ARM原生使能套件。鲲鹏BoostKit ARM原生使能套件由高性能开源组件+基础加速软件+应用加速软件组成,旨在提供全栈优化的应用加速能力,能够面向主流的Web相关开源软件及国产商业软件提供支持。

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文清则带来了《基于openEuler的实际开发应用介绍》。作为一款聚焦内核能力、释放多样化算力、加速行业创新的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致力于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最具活力的开源社区。麒麟信安作为华为优选级ISV合作伙伴,现已完成基于openEuler的自研操作系统与华为泰山服务器的互认证和华为鲲鹏凌云伙伴计划认证;此外,麒麟信安云桌面系统(鲲鹏版)以及麒麟信安轻量级云平台也均已达到了业内主流水准。目前,麒麟信安的操作系统解决方案产品已被多家企业及单位采纳,为我们展示了openEuler的广阔前景。

会后,湖南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接受湖南经视电视台采访,他表示:“此次湖南鲲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启动及长株潭校企科研共建集中签约,聚焦了鲲鹏学科人才的创建和共享,有利于构筑更加完善的鲲鹏计算生态。”湖南湘江新区产业促进局局长郑平表示,下阶段,鲲鹏技术生态相关课程将被纳入签约高校的课程体系,让自主创新的技术在高校得到推广和运用,共同开展关键环节“卡脖子”技术攻坚。“

“签约仪式后,学校将从实习、实验、实训方面,融入鲲鹏技术,培养这方面的人才。”湘潭大学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欧阳建权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留在长株潭地区的学生逐年增加,此次签约对全省计算产业的发展、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将是一次重大的机会。

智能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当下政府和企业关注的焦点。基于数字世界的发展,未来社会对于算力也将迎来更大的需求,这对于新一代开发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产业创新而言,质量的提升是要求也是衡量标准,全栈智能的创新技术是引擎,而拥有产业视角和创新技术的人才是关键。可以说,随着产业创新浪潮的兴起,产业开发者的时代已经来临。

目前,华为已经完成开源openGuess数据库、openEule操作系统、iSula生态链等多项前沿科技创新,并将通过与政府、企业、高校的紧密合作,加快高精尖人才的培养,推动产教融合的高速发展。相信未来,华为会为社会和产业培养更多优秀开发者,助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