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阿里云创峰会暨2021湘潭莲城汇·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时间:2021-04-22 10:03:05 阅读:-

4月21日,由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主办,湘潭高新区管委会、阿里云创新中心承办的阿里云创峰会暨2021湘潭莲城汇·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在湘潭市成功举行。

峰会以“迭新智变,数绘莲城”为主题,旨在进一步优化湘潭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深化大数据产业创新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并促进产业项目落户发展。

本次峰会邀请到国务院参事、著名投资人、阿里云集团高管、大数据优秀企业代表出席。大会通过设置“政策端:献礼‘十四五’与建党百周年”“产业链端:洞见产业链调整及升级方案”“阿里生态端:链接政企投服共探发展机遇”三大主题环节,以“招商推介+揭幕授牌+项目签约+主题探讨”的形式,聚焦产业前沿,打造数字生态产业盛会,推进湘潭市大数据产业向前发展。

现场还举行了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授牌仪式、阿里云创新中心湘潭基地开业仪式暨湘潭大数据产业大赛启动仪式,和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项目入驻签约仪式。

迎“十四五”开局,湘潭产业发展献礼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数字化转型关键之年。

开场致词环节,中共湘潭市委副书记何俊峰发表欢迎词,他表示:“希望以这次峰会为起点,以大数据产业为纽带,不断深化政企合作、协同创新,打响“莲城汇”这一峰会品牌,吸引更广泛的关注和参与,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更多良策,为实体经济发展赋予更强动能。湘潭将以更为优质的服务和更为优越的环境,欢迎各位企业家朋友们来潭投资兴业。”

阿里云副总裁韩飞发表致辞说:“阿里云期待与湘潭市政府夯实合作,为打造‘湘潭高新区,中部智造谷’贡献力量,希望与湘潭携手共建数字化生态,更加无缝地对接阿里巴巴内外生态资源,降低创业成本,提升创新效率,让创企们能享受完备的基础设施与创业服务。”

阿里云副总裁 韩飞

招商推介环节,湘潭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游志华就湘潭高新区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总体介绍。他提到:“湘潭高新区是湖南省重点打造的核心增长级,践行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主战场。可以说,投资高新区就是投资湖南省核心增长极,投资高新区就是投资长株潭的未来。”

招商推介结束后,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颜琰向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束林授予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牌匾。

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授牌仪式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湘潭市有关领导、阿里云相关负责人共同为阿里云创新中心(湘潭基地)揭幕,并宣布湘潭大数据产业大赛正式启动。

阿里云创新中心湘潭基地开业仪式暨湘潭大数据产业大赛启动仪式

据了解,企业在阿里云创新中心(湘潭)大数据产业基地能获得拎包入驻、阿里云资源补贴、一站式企业服务等福利。同时,针对企业阿里云还特别提供了品牌营销产品“云推广”的限时五折优惠福利,企业可享受50万阿里云推广曝光,提升行业影响力与获客效率。

大数据产业发展离不开优质企业的支撑。在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项目入驻签约仪式环节,由湘潭高新区管委会筛选招募的8家高新企业在现场完成集中签约。

湖南省大数据产业园(湘潭高新)项目入驻签约仪式

国家政策是区域产业发展的指路灯。签约结束后,国务院参事、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围绕十四五规划内容,通过解析最新政策,对湘潭大数据发展的具体问题、机遇、挑战的进行分析,建言献策。他指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已被列入到国家的国土空间规划和生产力布局当中,湘潭作为重要的制造业生产基地,恰逢发展机遇。湘潭抢占数字化先机,要把湘潭的招商和产业数字化、特别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结合起来,打造制造业中心、物流中心。”

国务院参事、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

洞见产业链调整 不遗余力升级

身处大数据时代,企业如何顺势而为?

主旨演讲阶段,阿里云计算平台大数据解决方案负责人、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汤祯捷,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傅忠红,Testin云测总裁徐琨分别以“数据智能的新商业时代”、“新形势下的创新创业”、“数字化浪潮下企业的创新机会”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汤祯捷表示:“数据是生产资料,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完善推动者互联网数字化的转型升级,进而触发更多的商业模式、引领行业发展。阿里云将以大数据和AI能力赋能湘潭各行各业的友商,共同推进、释放数据价值。”

阿里云计算平台大数据解决方案负责人、高级解决方案架构师 汤祯捷

傅忠红说:“当前市场正经历新形势,产业发展受到外部环境、新冠疫情、新基建、资本市场市场化、碳中和、市场竞争环境优化6大因素影响。产业落地需要一大批的优质创新企业,未来我们(投资机构)将更加关注湘潭、湖南的原生态创业企业,以带动产业真正地发展。”

达晨财智主管合伙人 傅忠红

徐琨提到:“我国基础设施正加速完善,市场前景广阔,对于创业者来说依然充满机遇。今天我们已经来到了科技和人文的交叉口,Testin云测希望有机会和所有的伙伴一起经历数字化变革浪潮、共谋发展。”

Testin云测总裁 徐琨

链接政企投服共探发展机遇

大数据产业要实现快速发展离不开政企投服产业链条的齐心合力,而搭建资源集合平台则是链接政企投服的关键所在。

作为在数字化领域深耕已久的赋能平台,由阿里云创新中心发起的阿里云创峰会,一直致力于为互联网创业企业和区域提供基于“五新”的阿里巴巴创新型业务以及前沿商业模式的分享、阿里巴巴生态资源深度链接以及创业融资对接等服务。阿里云创新中心是阿里巴巴集团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类创新赋能平台,多年来持续不断扶持创企成长,并致力于将阿里云创新中心打造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首选创新平台。目前阿里云已在全国34个城市部署落地60个阿里云创新中心孵化基地,累积为中小创企提供2亿的双创云资源,服务超过200万创业企业。

在峰会最后一个主题环节——“阿里生态端:链接政企投服共探发展机遇”圆桌论坛上,阿里云智能创业孵化事业部中西大区总经理尹雨,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焦志良,湖南巴云科技董事长、阿里云创新中心湘潭基地CEO陈巧艳,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鲸准CEO柴源,东方国信副总裁李阳围绕议题进行了别开生面的精彩论道。

圆桌对话:链接政企投服共探发展机遇

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焦志良表示,“阿里云创新中心将重点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助力湘潭本地企业发展,通过向企业发放产品的优惠券、技术专家授课赋能等形式,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和帮扶。”

阿里云创新中心副总经理 焦志良

汇聚产业势能,助力区域腾飞。本次“阿里云创峰会暨2021湘潭莲城汇·大数据产业创新峰会”的成功举行,进一步展现了湘潭高新区和阿里云创新中心的资源整合与产业升级能力。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开局中,湘潭高新区与阿里云创新中心,比肩而立,共进共赢。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