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支付宝取消多项账户安全服务,怎么回事?!

来源:时间:2021-01-16 11:53:36 阅读:-

天津网天津日报记者 耿堃 马扬洋近日,市民王女士在使用支付宝购物时发现,付款前的短信校验服务取消了,这让她感觉少了一道安全的屏障:“现在不用输入验证码就能付款了,一旦支付宝的账户、密码泄露,那账户里的钱岂不是没了保险。”

“刚使用支付宝时我就开通了短信校验的业务,在付款前支付宝客服都会给我发一条包含动态口令的短信,输入后才可付款。”王女士告诉记者,“但是最近发现,付款前的短信校验服务取消了,消费时只需输入支付宝密码钱就划走了,如果支付宝账户、密码泄露了怎么办?账户安全怎么保障?”她立即拨打了支付宝客服电话,对方告诉她现在没有这项服务了,而且最近有很多人像她一样打电话来询问此事,也表达了和她一样的担心,并表示会将众人的担忧反馈给公司。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支付宝负责媒体工作的陆先生。——“是不是消费者开通了小额免密功能?我并不清楚我们近期取消了短信校验的服务。”王女士否认了这种猜测,“我没开通那个功能,而且以前就是付几块钱,都有短信验证码的。”

随后,记者致电支付宝的客服人员,得知取消的不仅仅是短信校验服务:“自6月3日起,支付宝系统全面维护升级,数字证书、手机宝令、短信校验服务等产品陆续取消。”针对用户的不安,客服人员称:“支付宝以后全部采用智能检验,根据后方的大数据实时监测用户的支付宝账户情况,安全问题无需担心。”但如何智能检验,客户人员表示并不清楚。

下午五点左右,陆先生致电记者,解释了此番变动的原因,表示新的安全风控机制更有效更安全。“我们从6月份开始,安全风控机制实现了全面的升级,不再简单的通过一个密码、一个手势保护用户的安全。通过分析用户的行为习惯,登录网络的ID、登录的环境是否安全、平时使用支付宝的习惯等多维度识别是否是账户本人操作。”陆先生举例说:“比如按键的间隔时间差,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一旦发现与每次操作的时间差不同,我们会拦截这笔交易。之后会采取短信提醒和人工核实等方式提醒用户。”陆先生介绍说,这一升级大大提升了支付宝的安全性:“以短信校验服务为例,一旦手机被植入木马后这一功能就丧失了意义。现在的保护机制更智能。”陆先生说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支付宝去年的风险率为十万分之一,现在减少到百万分之五,安全性提升了一半。

自今年5月以来,支付宝频频接入各场所,除抢占移动市场外,与城市的本地生活项目实现对接,传来各项落地政策。倡导“带把家钥匙就能出门”的支付宝,用户的资金安全问题一直是关注焦点。7月份推出的支付宝9.0版取消手势解锁,如今,短信校验等服务又陆续取消,保护支付宝账户安全的“看得见”的功能越来越少,实际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检验。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