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主页 > 湖南经济新闻网 > 新闻 > 正文

长沙民俗专家无量子谈湖南人的除夕过年习俗

来源: 未知  2020-01-24 11:35:03 湖南经济新闻网

湖南14市州过年习俗各有不同,具体有哪些不同的民俗呢?听听湖南长沙民俗专家无量子给大家讲解湖南民俗。



品年味、逛庙会。庙会活动让年味更浓了。 (资料图片)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春节的历史很悠久,它起源于殷商时期年头岁尾的祭神祭祖活动。

湖南人的春节从先年腊月廿四过小年起到第二年正月十五闹元宵为止,历时二十三天,热闹非凡,而且14个市州的年俗也各有特色。

■记者 叶竹 整理

长沙:

“年财佬、出天行”

年三十夜,长沙农村家家火炉中燃着一个枫树蔸(或松、栗等树蔸),叫“年财佬”。到了大年初一,家家于鸡鸣时分即起,男女老幼换上新衣,由辈分最高的男主人燃香开大门,鸣放鞭炮,叫“出天行”,或说开财门。

株洲:

“开门炮、拜六神”

初一凌晨的“开门炮”后,株洲各家男女穿新衣,先拜祖宗,再拜六神(灶神、檐头神、白虎爷、井神、土地神、财神)。攸县、醴陵市、炎陵县等地还流传着一些具有自己地域文化、人文风俗的过年传统。比如株洲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对象——攸县巨田村流传300多年的原生态音乐“唱插话”,每年固定在正月十二开始,至正月十五元宵节结束,一共要唱四天四夜。此外,株洲乡村各地还有观看皮影戏的传统习俗,从正月初一到元宵节更是皮影戏演出的旺季。

湘潭:

“接龙”、“打抽丰”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不论是湘潭的农村或城镇,到处可以看到舞龙灯。舞龙灯先要“接龙”,即挨家挨户发请帖,凡是接了请帖的人家就依次进屋去舞龙灯表示祝贺。新春期内,湘潭的少数外出人利用人们的发财心理捞取赏钱,或“赞土地词”,或“送财神贴”,叫“游春”,也叫“打抽丰”。

衡阳:

“关财门”“坐岁”

衡阳地区在春节有其独特的习俗,三十日名曰“除夕”。当日午餐,极其丰盛,即所谓“团年饭”。入夜接回灶神司命后即关上大门,叫“关财门”,将预先准备好的点心果品摆出,全家围炉团坐,边吃边谈,预先招呼小孩忌讲不吉利的话,并给以压岁钱,直至深夜入睡,有的彻夜不眠,名为“坐岁”。

邵阳:

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姑娘

邵阳的团年是腊月廿九,意味着春节前的“集合”、“清点人丁”,和现今大家理解的团年饭意思不同。过年虽然是年三十,但用餐仪式分为两个:三十和初一的早餐两个正餐,在天亮之前吃完。拜年时也是有顺序的,“初一崽,初二郎,初三初四拜姑娘”。即初一给父母拜年,初二给岳父母拜年,初三四给姑姑阿姨拜年。

永州:

二十一,打主意;二十二,上街街

永州的春节俗称“过年”,包括除夕到元宵节之前的整段时间。为过好春节,一般在农历十二月下旬即着手准备,有童谣曰:“二十一,打主意;二十二,上街街;二十三,送灶王;二十四,过小年;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砍猪肉(或杀肥猪);二十七,杀阉鸡;二十八,打糍粑;二十九,样样有;三十夜,团圆酒。”永州人在正月初一外出时谓之出行,至当地土地庙祭祀,回家时,折一束树枝,谓之“发财”。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做豆腐、杀年猪、打粑粑

湘西乡下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腊月)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打扫屋,二十七泡糯米,二十八打粑粑,二十九种种有,三十夜慢慢撤(撤:湘西本地话,指慢慢消费、慢慢享受)。除上述顺口溜中提到的,还有送饭(祭去世的祖宗和亲人),赶肉(上山打猎)……

岳阳:

“百里鱼、团年饭”

“百里鱼、团年饭”,岳阳过年风俗除杀鸡、鸭、放鞭炮、贴春联外,在腊月三十还吃“团年饭”,十分丰富。十二大碗中必有鱼这个菜,显示吉祥有余之意。

益阳:

大年三十烧旺火

益阳农家有俗语说:“三十的火,十五的灯”。春节期间,益阳、桃江、沅江、南县等地,还流传着打“三棒鼓”的习俗。表演者可以只有一个人,也有两三个人合打的。表演者一边念顺口溜,一边双手丢接三短棒。三根短棒一样长、凿孔处安有三个铜钱,抛接时沙沙作响、富有节奏,花样繁多,变化无常。

常德:

新春点灯,“吉星高照”

新春期间,常德各地都有在大门口张灯结彩的习惯。现在,各单位都时兴在大门口扎彩门安装五色彩灯,民家也会新春点灯。

娄底:

吃萝卜图个好兆头

在湖南娄底一带,过年时有许多独特的风俗。比如,过年一定要吃萝卜;年夜饭要赶早,一般在大年初一清晨五六点钟左右;除夕夜放鞭炮,谁家的鞭炮放得最早、最长、最响,就代表谁家最富裕,来年一定会大吉大利,发大财。

怀化:

砍“年猪”

从腊月二十三,送灶王菩萨上天,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这天开始,怀化市民的过年模式正式开启。在苗乡,大年三十,小伙要上山砍“年猪”,这“年猪”不是猪,而是一节硬质木头。待到夜幕降临时,家家要烧旺火,将这“年猪”伙同其他杂柴一起烧燃,然后以这节“年猪”作为火种,一直保留到正月十五。而在溆浦县,每家必须在腊月二十九煮一整个猪头,三十早上全家人吃团年饭。吃团年饭时只能吃半个猪头,吃完饭,做儿子的要把剩下的半个送到岳父家去。

郴州:

大块吃肉

在郴州农村,过年会有一道特别客气的菜,就是大块肉。这大块肉名副其实,每块至少半斤以上,而每个客人一次要把这整块都吃下去。郴州地区过年期间还有很多特别的忌讳,比方说不能说“剪刀”这两个字,因为会把好运“剪掉”。

张家界:

土家赶年

张家界的少数民族众多,在土家族的习俗中,每年要过三次年,腊月二十九(或二十八)“过赶年”,农历六月二十五过“六月年”,十月初一过“十月年”。“赶年”即提前一天过年,年夜饭一般都在腊月三十凌晨开吃,越早越好。到了年三十晚上,土家人燃起篝火,围着篝火跳摆手舞,唱调年歌。

活动

鼠年春节

“网红长沙”这样过

长沙街边逐渐出现的红灯笼,超市开始播放过年金曲,正在提示您,下周五就过年了。人头攒动的橘子洲焰火观看现场,创造纪录的超级文和友等位现场……“网红长沙”可不止有这些。鼠年将至,长沙的过年新地标——火宫殿城大庙会将带市民体验传统春节。

2020年长沙火宫殿城

大庙会启动

时间:1月18日至30日10∶30-11∶30

主要内容:舞龙舞狮、节目表演、汉服挑战赛发布等。

“年货大集,丰收天心”

文创、美食集市

时间:1月18日至1月19日

主要内容:展示茶颜悦色等长沙特色,金杵面塑、书法协会、傩头年画、罗成核雕等。

“民俗湘韵,游在天心”

新春系列演艺活动

时间:1月25日至1月30日

主要内容:以火宫殿为主体,打造一系列春节文艺活动和民俗集市。



无量子作为湖南知名的名俗专家,他是怎样过年呢?听说他会像往年一样,看着大家快乐的过年就是他的过年。


(正文已结束)

[责任编辑:]

免责声明及提醒:此文内容为本网所转载企业宣传资讯,该相关信息仅为宣传及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站观点,文章真实性请浏览者慎重核实!任何投资加盟均有风险,提醒广大民众投资需谨慎!

热点评论:长沙民俗专家无量子谈湖南人的除夕过年习俗

已有10条评论

网易网友:安于此生ˉ2c1
评论:老师说过早恋是不好的,我们很听话,只会暗恋

其它网友:别在爱里勉强
评论:我一直在希望的田野上奔跑,虽然也偶尔被失望绊倒。

百度网友:我们一起逃跑
评论:爱由一个笑容开始,用一个吻来成长,用一滴眼泪来结束。

凤凰网友:時間不會等待
评论:白天睡觉觉,晚上打闹闹,有事死翘翘。

淘宝网友:一个2B的男人
评论:有些人,认真的让你心疼,有些人,欠扁的让你牙疼

天涯网友:邪念 L1uo -
评论:学习伤我千千遍,我待学习如初恋。

本网网友:Corner. [小角落]
评论:既来之则安之,有福不享是傻子。

搜狐网友:㏒° 多情mmmm
评论:过着八戒的生活,却想要悟空的身材。

腾讯网友:昔年 °Cold
评论:我说过我爱你。没说我只爱你。

猫扑网友:Haggard. 憔悴
评论:所谓长大、就是把原本看重的东西看轻一点、原本看轻的东西看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