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经济新闻网_湖南经济要闻权威的资讯平台
加入收藏 网站地图

华为“达芬奇计划”硬解:芯片、AI、智能手机三驾马车齐发力!

来源:时间:2021-01-16 04:47:04 阅读:-

据外媒报道,华为目前开展一个名为“Project Da Vinci”--达芬奇计划人工智能新项目!由现华为轮值总裁、副董事长徐直军负责。徐直军何许人也?华为旗下IC设计公司海思董事长徐直军,小编第一反应就是华为要动真格了。

华为“达芬奇计划”硬解:芯片、AI、智能手机三驾马车齐发力

短短一句话,不知各位看官是否捕捉到相关关键词:达芬奇计划、一把手轮值总裁徐直军、IC领域。

华为IC领域发力

重点介绍徐直军,1993年加入华为,历任公司无线产品线总裁、战略与Marketing总裁、产品与解决方案总裁、产品投资评审委员会主任等,现任公司副董事长、轮值CEO及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等。2004年海思半导体成立,徐直军担任董事长,主要业务就是为自家研发CPU,此时已经成为华为手中开拓IC领域的利刃。

数据显示,2017年IC设计规模达到2073.5亿元,年增26.1%。华为海思半导体以361亿的销售额排在第一,排在第二名的是收入110亿的紫光展锐,第三是中兴微电子,前十中还有华大半导体、智芯微电子、汇顶科技、士兰微电子等。

海思与世界知名IC设计公司还有不小差距,高通营收高达170亿美元比海思营收47亿美元,多出3倍有余。海思在半导体领域迅速崛起得益于华为的强大与其对IC领域笃定的巨额投入,华为2017年研发支出138亿美元,居全球第三,但还需要正视自身与世界一流IC设计公司的差距。

在芯片产业,行业实力排名前20%的企业拿走了超过80%的利润。包括华为在内,很多中国公司抢占市场的方式是提供低价产品,占据低端市场,积累资本,然后再逐渐往上爬升。但是,这样的方法在芯片行业行不通,在摩尔定律的推动下,产品与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也是飞快的。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同样的价钱消费者能够购买到性能更卓越的产品。芯片领域一步领先步步领先,要想从低端爬到高端非常困难。

随着终端产品智能化越来越高,传统芯片有不能满足需求,人工智能的出现让许多公司处于更好的起点,让原本处于芯片行业底端且又经过一定周期经济、技术上积累的公司,有更多机会力争上游。AI的出现相当于把芯片行业在某种程度上重新打乱洗牌,华为又恰恰拥有这样的底蕴和雄心壮志。

手机芯片敢对高通说“不”

众所周知,决定智能手机性能强弱最核心部分是手机芯片,高通在智能手机芯片上几乎独占半壁江山,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年高通智能机SoC市场占有率前三名为高通、苹果和联发科,其市场占有率分别为 42%、20%和 14%。华为海思芯片分额为 8%,这8%份额虽说是海思提供给华为自给自足,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安卓系中唯一敢对高通说“不”的手机厂商。

华为曾在几乎所有手机中使用高通的芯片。然而,在过去的七年中,它通过开发自己的移动芯片,同时积累了越来越多与无线技术相关的重要专利,将自己变成了高通的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9月2日的IFA 2017展会上,华为正式发布了全球首款AI处理器--麒麟970。这是全球首款内置独立NPU(神经网络单元)的智能手机AI计算平台,麒麟970的出现直接对标高通骁龙845。

麒麟970,采用8核心设计,4xA73 2.4GHz+4xA53 1.8GHz,除了用上10nm工艺,还首次加入了业界首个用于神经元计算的独立处理单元NPU,和CPU、GPU、DSP组成HiAI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麒麟970的AI性能大幅优于CPU和GPU。在处理同样的AI应用任务时,新的异构计算架构拥有大约50倍的能效以及25倍的性能优势。在GPU方面麒麟970率先商用了Mali-G72 MP12,相比上一代图形处理性能提升20%、能效提升50%。

华为“达芬奇计划”硬解:芯片、AI、智能手机三驾马车齐发力

拥抱人工智能

华为高管在深圳总部的月度总结会上都会就人工智能具体工作项目进行讨论,拥抱人工智能已然成为华为高层的共识。

人工智能在经历了四个阶段,每个阶段不尽相同,就像人类婴孩的成长过程,一、在1950年“计算机之父”阿兰·图灵提出一个观点,机器和人类做同样的事而不被辨别出来,这就是智能,人工智能的潜浅概念由此诞生。二、70年代,由于逻辑学、心理学、分析学、计算机科学等基础科学发展未能够达到人工智能技术的要求,从而在这个时期内人工智能技术没有大的发展,但这是一个各种学科技术沉淀,为人工智能发展埋下伏笔。三、80年代,包括微软、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公司强势崛起,计算机技术得到快速发展,智能操作系统随之而来,“深蓝”计算机击败国际象棋冠军就是人工智能发展最佳体现。四、人工智能的今天,可以说已经由婴儿能够姗姗学步,自动驾驶、人脸识别、语音识别、阿尔法狗击败围棋冠军,人工智能仍在属于弱人工智能,距离真正意义上的AI还远未到来。

以上内容论述了华为在芯片领域、AI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事情又回到华为“达芬奇计划”各位看官是否更好理解了呢?

用AI赋能芯片性能,布局到华为所有产品业务当中,包括有电信基站、云数据中心、智能手机、监控摄像头等。同时,华为希望逐步减少自己对美国公司的依赖,“自研”AI芯片用以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是华为半导体部门海思重点工作之一。

无独有偶,“达芬奇”也是一个技术名词,作为一种数字图像、视频、语音、音频信号处理的平台,“达芬奇技术”可利用数字信号处理与集成电路技术提供SoC,集成DSP内核、ARM处理器及视频加速协处理器,以较低的成本为视频应用提供动力。

不难看出,华为在芯片领域更多是“自给自足”,无论是成立海思半导体设计芯片、还是麒麟970芯片运用给华为手机、亦是研发数据中心AI芯片,暂时还没有大规模切入市场,首要关键还是提升核心技术,若是对手占据技术主导便是如中兴一般任人鱼肉。

寄语

痛定思痛,中兴通讯本次遭美国禁运芯片不是一个孤立事件,企业生命续存始终掌握在美国手里,亟需国产自主可控替代化的发展进程。

“达芬奇计划”庞大棋局构筑出华为在核心技术上逐步减小对国外依赖的决心,用AI芯片驱动数据中心,构建到智能手机、5G网络、云端、智能安防等各个业务领域,从而实现生态闭环,相信国外的核心技术封锁,并不能阻止华为崛起。

活动预告:

OFweek(第二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大会8月30日-8月31日将在上海举办,欢迎报名参会!

↓↓↓点击“了解更多”,报名参会

图文推荐

湖南经济新闻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 “来源:***(非湖南经济新闻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2、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最新新闻
热门资讯榜